星期一, 1月 16, 2012

iphone 4s 入手記

一日,突然桌上多了一個盒子。
DSC 6939
熟悉的包裝
趕快拆開來看看是什麼?
DSC 6940
是的,又是蘋果店的產品。
DSC 6941
是 iphone 4s
DSC 6942
左邊是 iphone 4s,右邊是 iphone 4,背景色由黑色變成白色了。
DSC 6943
iphone 4s 的蘋果改成 iCloud 了。
DSC 6945
打開看看,一塊黑色的 iphone 4s 靜靜地躺在盒子上。
Iphone 4 compare
看來 iphone 4s 和 iphone 4 的靜音鍵位置有些許的調整,有些保護殼可能不能繼續使用,要買過新的。
IMG 3084
如圖上的 power support 外殼,因為對的剛剛好,所以就要買過新的。
而下面粉紅色的 essential TPE iro case ,似乎有先見之明,所以開了一個大洞,就可以繼續使用。
iphone 4s 發表時,我並沒有很想要,因它的外型和 iphone 4幾乎一模一樣,而主要的賣點如 iMessage、message center、iCloud、news stand、quick camera、twitter integration 等,都是因為 ios5的關係。

只要將 iphone 4升級至少ios5, 一樣可以享用這些新功能。

至於硬體改良,如cpu改成ipad2的A5、相機由500萬改成800萬畫素、錄影由720p改成full HD等,對我並沒有特別吸引力,因為照相及攝影不是我用iphone的主要原因,iphone4的執行速度已夠我使用。

唯一是 iphone 4s 獨有的,只剩下一個: Siri。

偏偏目前 Siri 中文不通,使得換機的衝動幾乎等於零。
但人算不如天算,就在 iphone 4s 在台灣開賣後的某天,電話響起:
「你要不要訂 iphone 4s,要的話幫你一起訂」
根本不容你有考慮的空間,就這樣下訂了 iphone 4s 32G。

初步感覺
  • 喇叭比較大聲,用來聽音樂,幾乎可以不用再外接喇叭
  • 照相畫質好多了,尤其是室內照。
  • message center 現在不會擋在畫面中央,不影響玩遊戲及流灠網頁。
  • 以往在玩對戰遊戲時,若突然有簡訊或 email 進來,常常讓本來贏的我因此而輸了比賽,現在不會了。
  • iCloud 對我而言,最好用的是照片串流,其它我都是用 google 來同步,像是通訊錄、email、行事曆。
畢竟我其它的 ios 裝置都還是 4.3.3,並沒有 icloud,所以目前還是以 google 為主。
唯一讓我想用 icloud 的是通訊錄,因為它支援我期待許久的群組功能,希望 google sync 能升級提供群組功能,我就可以完全不考慮 icloud 的通訊錄功能,直到我所有的 ios 裝置都使用 ios 5為止。
基本上只要我還保有 ipad1,就不可能達到全部使用 ios5,因 ipad1跑 ios5,實在跑不動。
ipad 1的用戶,如果還沒升級的話,建議不要升級。除非你存有 4.3.3 的 shsh,後悔的話可以降級,否則不要冒然嘗試升級。
終於要講到 iphone 4s 的鎮教之寶:Siri
Siri 一開始我把它歸類為娛樂工具,而非實用工具。
因為 Siri 不會講中文,目前只會講德文、法文、英文。
本想英文應該難不倒我吧,誰知有很多音它都會辨識錯誤。例如 cold,它辨識成 code,必須把嘴吧張大,發出標準的英國音,Siri 才認得。
經過數天和 Siri 相處,終於將辨識成功率提高了不少。
現在我最常用 Siri 的功能是用來檢查行事曆,以及更改行事曆,可以完全不用到手就可以完成。
此外在打 whatsapp 時,Siri 也可以用來當語音輸文,也就是用聲音輸入一串英文訊息,它會辨識成英文文字,辨識率可高達九成以上,若是英語為母語的老外,應該可以達到近100%的辨識率吧。
Siri input
注意,Siri 的語音辨識是系統等級的,也就是說不管是那個應用程式都會存在,都可以用。
若是它懂中文的話,那實在是太方便了。聽說在2012年就會完成中文 Siri,但願有繁體中文啊
它快速啟動相機的功能,一開始到處找都找不到,原來在鎖機畫面下,要連按二下 home 鍵
解鎖的右邊就會出現照相機,可以達到搶拍的功能。對於愛拍 snapshot 的人,這真是個好消息。
IMG 3088
另外還有一個有關照相的秘技
就是當照完相,以往要按左下角的相機膠卷圖示,現在只要在螢幕中間很帥地用食指往右滑過,就會看到你的相片。
IMG 3090 2
One more thing,記得將「下指令時將電話拿到耳邊」啟動,這樣在主螢幕時,可以將手機拿在耳朵旁邊,就會直接啟動 Siri。
如果你有藍芽耳機,要啟動 Siri 就更方便了,按個鍵就可以命令它做事
IMG 3094
以上是目前使用 iphone 4s 一週後的心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