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1, 2012

New ipad 使用心得

new ipad,外型和 ipad 2 幾乎一樣,而且重量還多了50g,厚度也多了一點點,除了視網膜螢幕及500萬像素後置鏡頭,再加 A5X CPU,好像沒什麼賣點。

因此很多人提出不買 new ipad 的理由。

反正事情本來就有很多面向,自然會有不同的觀點。

一開完箱,寫完「new ipad 開箱文」,就開始細細品嚐第三代 ipad。

(這年頭還真累,還要先開箱完,才能好好把玩新玩具)

視網膜螢幕

一開機,要先花五分鐘做開通的動作,等一系列設定開通完成後,隨便開個網頁,映入眼前的畫面真的很漂亮。每個字體都很細緻。

但這都在預期範圍內,早就知道它的解析度是 2048 x 1536,所以也沒特別興奮。

只能說符合期待。

但看習慣了,再看別的,真的很不能適應。

連我現在在我的 iMac 上寫文,也覺得字體糊糊的,不清楚。

蘋果快出桌機視網膜螢幕啦!

另外寫了 「new ipad  解析度比較文」,可看看 new ipad 與 ipad2 的解析度比較。

但還是你親眼目睹時,才能體驗到這種震憾!

速度

執行速度明顯快速,不需靠測速軟體來呈現,直接有感覺才重要。

明顯感覺執行更加流暢,行雲流水的快感。

速度的提昇,比從 ipad1 升至 ipad2 時還多。

若你從 ipad1 直接跳至 ipad3 的話,那應該會有裝了 Turbo 的感覺吧。

重量

重量硬是比 ipad2 多了 50g,絶對感覺的出來。

拿慣了 ipad2 ,不需 AB test 將 ipad2、new ipad 換來換去,就可馬上感覺 new ipad 的份量。

雖然比 ipad1也是輕了50g,但就是感覺沉。

只能說習慣了輕的,就不能習慣重的。

ipad2 其實拿久了,也會覺得沉,我想等日後電池科技進步,不用現在重重的聚鋰電池時,應該可以將平板做到無沉重感。

手感

這次 new ipad 只在正面貼了亮面保護貼,其它都沒有任何保護。

拿在手上,突然覺得 ipad 邊緣的手感真棒,以前都沒有感覺到。

不知是不是因為前二代 ipad 都有包膜,所以沒觸感?

還是第三代觸感真的比較好?(按:裸身總是比帶套好,爽度高)

熱度

新聞報導說 new ipad 有過熱的問題,那時是用高耗資源的遊戲造成的。

我想我不玩電動,應該沒什麼差吧。

就在連續玩了一個多小時,若以直拿 new ipad,左下角會溫溫的。

溫度約是用了五小時後暖暖包的溫度。

若是在冬天,會很舒服。但在夏天,若再熱一點會很惱人。

絕對會影響爽度。

電池

使用了一整天,在下班前仍有 64% 的電力。

定義一下:這一整天指上班期間扣掉上課及處理公文的課餘時間,以瀏灠網頁、看電子書、拍照、錄影、回 email 、臉書按讚、噗浪回噗為主。

算起來出門一天都可以不用充電,達到官方宣稱的10小時應該沒問題

wifi

wifi 收訊佳,因我學校廁所是死角,很多裝置都收不到wifi,包括 iphone 3gs、iphone 4。

New ipad收的到。大便也有事做了。(ipad有大便機的稱號)

這個廁所已成為我測試 wifi 收訊好壞的重要地點。

照相

隨便在室內照張相,一看嚇了一大跳,效果太好了。

室內尚且如此,戶外就更不用說了,一定比較好。

這個相機終於真的可以使用了。

ipad2 的鏡頭,根本不能當相機,只能當 web cam,或 QR code scanner 而已,不能當相機用。

現在 new ipad 打破了這個天限。

攝影

攝影是 full HD,畫質沒話說,可以取代 DV 了,畫質有過之而無不及。

如果說攝影時喊:「閃開,讓專業的來」,不知是誰要讓誰?

依我之見,new ipad 的畫質反而比較專業。

學校若辦活動,臨時攝影機沒電了,不用再手忙腳亂了。

帥帥拿出 new ipad ,它的成品不會讓你丟臉的。

相片串流顛倒

在使用中,發現相片串流曾把上下方法弄顛倒。

以往在 windwos 7 的相片串流才會發生,在蘋果的產品,不管是 mac 的 iphoto 及 finder 、iphone、iPad 上都很正常。

沒想到這次在自家產品上也發生上下顛倒的事來,但後來又都正常了。

Upside

若要避免在 windows 7 上發生相片上下顛倒,照横向相片時,

要把 home 鍵維持在右邊

也就是說 iphone 不能用音量鍵當快門,要以觸控螢幕的快門鍵當快門才行。

螢幕亮暗不均擾人

在使用uniplurk HD 看噗,在做 refresh 時發現螢幕會突然暗一下,然後就突然亮。

這很難解釋

筆電使用者應該都有這種經驗:

你的筆電有省電裝置,閒置一段時間,螢幕會關閉背光,畫面變暗但螢幕並沒有關閉,動一下滑鼠,螢幕又亮起來。

new ipad 大概就是這種感覺,refresh 時,它就變暗一下,然後油標轉成在 loading 等待的時間指標,等loading 完,畫面就變亮。

這真的很惱人,尤其在 uniplurk HD 及 Zite 最嚴重。

後來我拿 ipad2 才發現,ipad2 也有這個問題,但以前我都沒發現。

有可能是我 new ipad 比較亮、解析度較高,所以比較敏感。

ipad1並沒有這個問題。

最後我只好將 new ipad 亮度調低,才比較不擾人。

結語

在 new ipad 充電的過程中,拿出 ipad2 來把玩,有二個驚喜:

1. 好輕

怎麼那麼輕,果然輕重是相對的。之前拿 ipad2 也會覺得重。

2. 字好糊

奇怪,螢幕是不是壞了,還是沒擦乾淨?這真的是我以前每天拿在手上的 ipad2嗎?

果  然  回  不  去  了!

沒有想要買 new ipad 者,千萬千萬不要借 new ipad 來看。

你會動搖的。

所以現在還在猶豫要不要換 new ipad 的讀者,如果你還在用 ipad1,答案是 100% 肯定要的。

如果你是 ipad2 使用者,忍得住的就忍吧。

但你若是 ipad2 的使用者,且喜歡看 Zinio、Flipboard、Zite、Mixtab 等電子書,還是建議你:

衝吧,你不會後悔的。

4 則留言:

gg 提到...

寫的太讚了 我還在等等等等

lo 提到...

請問 我現在充電,都會一直跳出充電百分之幾(四、五秒就顯示一次)但根本就沒有充到電,請問可能是什麼問題啊 :-((((

lo 提到...

請問 我現在充電,都會一直跳出充電百分之幾(四、五秒就顯示一次)但根本就沒有充到電,請問可能是什麼問題啊 :-((((

iCYY 提到...

是 new ipad 嗎?你有什麼充?電腦或原廠白變壓器?
有重新開過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