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7, 2012

給我一個買 iPad 的理由

從第一代 ipad 發表後,我和大多數人一樣,認為我不需要買一台 ipad。

我為何買一台殘缺功能的筆電?
為何買一台沒有鍵盤、沒有 USB、不能跑 Flash 的東西?

但是身為蘋果的信徒,沒有把玩過劃時代的產品,怎能算得上「蘋果迷」呢?
拿到第一台 ipad,台灣尚未上市,拿在手上,爽度 100%。
但東西不能只有爽度。爽度是一時激情,激情會退,東西好用才實際。

沒想到一用就上癮了,居然有好幾個月沒坐在電腦前。

DF3FAB25 2655 48FF 8C80 A56EC6775C86

(一)方便

有些事真的在 ipad 上比在電腦上適合。
如臉書上按「讚」,在 ipad 上真的比較方便直覺。

一代 ipad 出,有人唱哀它,尤以不支援 flash 及沒 usb 為最最。
Flash 可以 html5 代替,usb 可以雲端代替。

有時想想,為了 flash,整個平板跑得頓頓的,還順便把寶貴的電力消粍,值得嗎?
為了 usb,要聽首歌還要有線接上「尿袋」,這樣會有爽度嗎?也因此 ipad 堅持不出 usb 以及支援 flash。

這就是 apple 的哲學-減法理論。

(二)閱讀

有了ipad,我利用它在上面吸收無數的網路新知,也在上面看了無數本電子期刊,這是在電腦上不會做的事情。

電腦上當然也可以看電子期刊,如 Zinio,但我寧可躺在沙發上看,也不要正經八百的坐在電腦前,電腦前的閱讀經驗沒有在沙發上、床上看 ipad 的閱讀經驗那麼好。有 ipad 的人應該都能體會這種感覺。沒 ipad 的人大概只能憑空相像,但絕對無法體會。

(三)電力

ipad 的電力,真的夠一天使用,出門不會帶一條電源,但一般的筆電,誰出門敢不帶電源線? (macbook air  除外,它也可以不用帶電源線,但它不屬於一般筆電的範圍,它是MBA [驕傲]

(四)輕巧

因為它的電力足夠,加上它僅 600 克的重量,真的適合帶著趴趴走。出門聽演講,我都會帶著它,邊錄音邊做筆記。筆記全丟到 evernote ,不會要用時找不到。

(五)看影片

利用 itunes 家庭共享、Air Video、serve to me 等服務,搭配 apple TV 及 ZeppelinAir,就可以隨時隨地享受看電影的樂趣。若有JB,搭配 xbmc +NAS,影片更是要多少有多少,家裏嫓美百視達了。

(六)寫部落格

利用 IPAD 寫部落格是我始料未及之處,一向秉持「電腦是用來打的、平板是用來看的」信念,要用對的工具做對的事。但是用ipad 寫部落格,真的蠻方便的。帶著它,無論何時何地,想到題材,馬上就可以將靈感化為文章。要知道有時靈光一閃,沒有馬上記錄,回到家早已忘了一乾二淨。

在 ipad 上寫部落格,我是用 blogger+,詳見「blogger+ 在 ipad上寫部落格

(七)玩遊戲

ipad 上小遊戲特別多,雖然我很少玩 game,但有些 game 真的蠻不錯的,這些 game 要嘛免費或限免,不然也不過一二塊美金的代價,比其它遊戲的成本便宜多了。

(八)相片處理

處理相片若只不過要調亮、裁切,直接在 ipad 上做會比在電腦上直覺多了,搭配相片串流,直接在 ipad 上處理 iphone 照的相片,這種工作流程真的蠻人性化的,一用就會上癮,不會再用別的工作模式了。

很多人問我:「用 ipad做什麼?」、「電腦都做得到,用電腦不就好了?」
我想我很難一一回答,請你參考我這篇文章吧。

老話一句:去買台 ipad 吧,你一定不會後悔的。若會後悔的,一定是後悔怎麼沒有早點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