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6, 2012

ipad 外接藍芽鍵盤選購要點

以往一直秉持著 「筆電是用來打的,ipad是用來看的」的觀念。

但使用 blogger + 寫文後,發現用 ipad 可以增進生產力。
我五月份共寫了33篇文章,其中好幾篇都是在 ipad 下完成的。
倘若我添加了藍芽鍵盤,不就可以大大增加效率嗎?

因此我最近添購了藍芽鍵盤保護蓋。詳情參考 Bluetooh keyboard case for iPad
但這台不是大廠出的,價錢便宜,但卻有幾點不合我意,還想尋覓更好的選擇,特將選購注意事項寫下,作為下次選購藍芽鍵盤的筆記,也給有同樣需求的網友參考。

購買前,請先仔細閱讀以下幾篇深度評論,但都是英文的,中文的沒看過這麼詳細的。
英文不好也沒關係,反正現在 goolge  這麼進步,翻譯一下也可看懂個八成。

參考文章
Kensington Keyfolio Bluetooth Keyboard Case for iPad
Review: Logitech Keyboard Case by Zagg for iPad 2
Review: ZAGG’s ZAGGfolio for iPad 2
Review: Adonit Writer 2 for iPad
Review: Targus Versavu Bluetooth Keyboard Case
購買要點
1. 空白鍵要長:最起碼要和 MNBVC 等長,右邊超過M鍵會更好。
若右邊只到 N 鍵,會造成打空白鍵不好打。
因為我習慣用右手拇指按空白鍵,正常姿勢右手拇指會落在N鍵的左下方,所以空白鍵若只對齊N鍵,會不好按空白鍵。
偏偏空白鍵又是中文輸入最重要的鍵,要送字前一定要按「空白鍵」。故這點非常重要。
Thumb
這個是及格的空白鍵。
Space normal
這個是不及格的空白鍵。
Space
2. 右鍵 shift :要在分號下方「問號」鍵的右邊,否則不好按。
這是及格的右shift鍵。
Shift normal
這是不及格的右 shift 鍵。右手小指要伸很長,每次都會按到向上鍵,都要低頭看一下鍵盤。
其原因是因為右邊用了三個 funtion key,以及它的高度不是一半高度,造成上鍵會移到上面一列。參見3、4二點。
Shift
3. 空白鍵右方只能有二個 function key,如「cmd」、「opt」
Function normal
有三個 function key 會影響到 右 Shift 鍵及方向鍵
Function3
4. 方向鍵要呈半十字型,最好高度只其它鍵的一半高度。
Arror noraml
像這個就不及格。這個是羅技舊版的。沒有成「半十字型」,因為 function key 用了三個之故。而且它不是一半高度,造成它的上鍵被排擠到 shift 右邊,而沒有成「半十字型」,這樣方向鍵也很難用。
Arrow function
2、3、4 其實是彼此相關的。
5. 「O 鍵」和「L鍵」、「P鍵」和「;鍵」水平距離要近,不要超過1/2鍵寛。
Distance normal
像這個就不及格了,會造成打「P」、「O」時不好打,還要適應調整。
Distance
這個是羅技新版的,才能符合我的要求,不要買錯了。但這個我還沒試用過,等我試用過後再評論。
Logi2
希望你早日買到理想中的藍芽鍵盤。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hello,

請問Apple原廠藍芽鍵盤打注音輸入和電腦鍵盤一樣順暢嗎? 之前忘了在哪看到說打注音會有點不順。不知道您的使用心得如何?

iCYY 提到...

一樣,放心敗吧!所謂不順,是指接ipad嗎?若不順,是ipad的關係,與鍵盤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