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08, 2012

tpet4 教育噗浪客第四屆年會心得

暑假才開始,噗浪客第四屆年會就開始了。
參加了四次噗浪客年會,每年都有一些新的創意。
今年的新創意為
1. 自製馬克杯
第一屆發環保杯,第二屆發馬克杯,第三屆有保溫杯,第四屆還是馬克杯,但多了自製圖案,可以自行設計。這點非常讚,是我非常讚賞的創新。
IMG 0892
這個杯子也變成我最愛使用的杯子
2. punch party
Punch party 採主題式,每個主題分由幾個不同的團員來進行。通常有一個主講者,論述理論,而後接講者分享實務經驗。
這種模式也曾在其它的研討會中見過,在噗浪年會是第一次。

3. 噗浪咖啡館
這個模式也曾在其它社群中見過,噗浪年會也是首次嘗試。
將場地設桌子數張,每桌設有桌長,並各有不同主題。組員在各桌次間輪替,每桌時間20分鐘。
為避免各桌人數不均,每個人都有預設桌次。每個人可以參訪三桌,共60分鐘。
最後抽三桌桌長上台報告討論結果。
其他的模式都是老梗,包括心跳300、晚上啤酒點心聚、卡拉OK聚。
心跳300
首見於第三屆年會,底下的聽眾要上台分享,化被動為主動、化接收為輸出、化學員為講師,並採隨機電腦抽選,所以不知何時會被抽中,非常刺激,心跳加速,且每人只有 300 秒時間,故名「心跳 300」。
第一次參加,總會覺得時間流逝飛快,不自覺加快演說速度,心跳也會跟著加快,真的有可能「心跳300」。
這次想看看第二次心跳300,有沒有自我成長,結果因騎車及楊昌珣老師摔車,擔誤了時間而沒有參與,有點可惜。
IMG 0902
不過第二次日月潭單車環潭,二年前第一屆年會騎時,花了二個小時,這次只花了一個半小時,而且最後從21甲轉21號公路長約1.5公里的長上坡,之前騎得辛苦,還要分二次爬完,這次也游刃有餘輕鬆爬完。
雖然不知心跳300有無成長,但騎單車有顯著成長,心裏仍然相當高興。
雖然來不及參加第二次「心跳300」而有點小遺憾,但我可以把它當成下次「心跳 300」的題材。
應該有下一次吧,我衷心期待。
晚上啤酒聚:
IMG 0894
啤酒聚從第一屆開始就有了,一直延續下這次連二個晚上都有啤酒聚,而且時間比往常早,8:00就開始了,吃完晚餐才7:00而已,真的是來餵食的,想不胖都很難。卡拉OK
卡拉OK從第三屆開始才有,和啤酒聚是同時間,就在啤酒聚旁的 KTV 室,很寬敞,音效不錯,沒什麼新歌,但也夠唱了。太新的歌大概會唱的噗友也不多。
我的小小希望
隱藏版課程呢?
上次晚上有 ipad 隱藏版課程,這次沒有。
我覺得隱藏版課程很好,因為那沒那麼正式,可以暢所欲言。希望下次可以考慮加入。
隨身碟:
我比較歡像第三屆一般的隨身碟,這次的名片造型隨身碟,基本上我都不會用。當然這些是廠商贊助的,可能決定權在廠商。

帽子:
這次沒有帽子,我覺得帽子很好,除了紀念價值外,可以帶著「趴趴走」,有宣傳效果。上回我還戴著TPET3的帽子出國玩,到海外做宣傳。
和往常一樣,三天下來,可以學的東西太多,一時之間難以消化,都要勤做筆記,回家再慢慢研究。
本屆太多快嘴,有時都來不及筆記,希望噗友能共享筆記、心得、發表於部落格,喚起大家的回憶。
感謝
感謝阿亮校長、紹湖校長、淑娟小姐及南投縣網、名間國中的工作人員,沒有你們在幕後辛苦爭取經費、設計課程、安排食宿、招募廠商贊助獎品,不會有這麼棒的研習。
IMG 0948
教育噗浪客年會,是我參加過最棒、最難忘的研習。
期待噗五再相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