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9, 2012

冬天騎單車怎麼穿 PART1:15~20度

下了二個星期的雨,終於今天陰天,沒下雨。
今天氣溫18度,騎車穿衣是門學問。
穿得少,剛出門就會冷了;穿得多些,剛開始很舒服,騎了約5公里後,身體運動產生的熱,就會覺得悶熱。
等騎到山頭,又開始覺得冷,由於休息喝水時,以及下山時,下坡的速度,加上風,一下就把身體的熱全部帶走,身體馬上失溫,有可能發生意外或者感冒。
以往天冷,單車就冰涷起來,等春天才騎。但只要二週沒騎車,腿力被打回原形,要重新再練。
所以無論如何,還是要騎車,保持身體的狀態。
我個人是很怕冷的,以現在15~20度,我會採以下穿著
1. 長車褲:刷毛或未刷毛褲。以刷毛為佳,因為可以保護膝蓋。
    也有人穿七分褲,或者穿短褲配腿套。
    短褲配腿套的好處是,騎上坡騎到悶熱時,可以脫下腿套,冷時再穿上。進可攻,退可守。
   2. 保暖排汗內衣:直接與身體接觸,所以材質要好,排汗要迅速為佳。
     若不能及時排汗,衣服濕濕的,風一吹就會冷,身體受不了,也很容易感冒。
     我選用的是《AtunasBike》歐都納舒適合身刷毛長袖內著衣
     最裏面黑色那件貼身的就是了。
IMG 3500
3. 長車衣:這是第二件,視氣溫穿刷毛或沒刷毛車衣。
    若有刷毛車衣,也可把它直接當第一件衣服,只是太熱時,沒有退路了。
    今天我穿無刷毛秋天用的長車衣。今天氣溫17度,有時還會太熱。
IMG 3499
4. 輕薄風衣:以低於100克為佳,可捲起放在車衣口袋。騎車的路上降溫、下坡時就可保命了。
    我選用的是 adisi 的單車專用風衣,可防小雨,袖子可以脫掉,當防風背心用。
    悶熱時,馬上脫下來,放車衣口袋,相當方便。 
IMG 3498
     這件風衣還有防小雨的功用,是冬季必備的車衣。
     若還是更冷,在長車衣外,還可加 fleece 保暖衣,外面再加厚風衣。 
切記不可穿毛衣騎車,因為毛衣透風,一下子就受寒著涼了
希望大家冬天騎車不忘保暖,不要因為騎車而感冒了。
延伸閱讀
part2:冬天騎單車怎麼穿 10~15度
冬騎單車 穿對服裝防風寒
冬天騎車貼心小提醒
【單車】冬天騎車要怎麼穿?
冬天騎單車怎麼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