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31, 2013

我的學生轟出四分滿分全壘打

學校一位問題學生,脾氣火暴,常有許多偏差行為,是老師眼中頭痛的學生。

學務處主任特地將其帶至棒球隊,希望他能發洩多餘的精力,並利用團體約束的力量,來讓他守規矩。

實施了一年,有點成效,但仍三不五時闖禍。

某次他又惹事了,而且惹到我女兒身上,我只好代學務處處理,除了小女事件外,順便將其它所有事件一併處理。說好說歹了二小時,先嚴厲訓斥,後講理說明,最後語調放軟誇讚他在棒球場的表現。

知道他常打全壘打,想期許他成為全壘打王,問了一下才知他在中山棒球史上全壘打排名第三,共轟出20多支,第一名是當初全國冠軍的學長,60餘支。想想只剩七個月的時間,不太可能超越前輩。

但有一個記錄是可以突破的,學長沒有打過滿分炮,也就是4分的滿貫全壘打。

當下帶他到各個老師處誠心道歉,說要好好改過自新,並約定他好好表現,若能打出滿分炮,我會請他吃牛排。

事情過了二個月,就在寒假開始沒多久的關懷盃比賽,他真的轟出了四分滿貫全壘打。得知消息時,心裏好高興。

滿貫全壘打機率低微,還要有隊友配合,在你上場前要占滿三個壘包。

沒想到他真辦到了,而且是超大支飛到棒球場外、飛過住家屋頂的超級大炮。

我依約定請了他吃牛排,當下鼓勵他繼續努力,也要把這種精神,應用在任何地方,包括在課堂上、品性上。

相信他會有所感悟,也建立了個人的自信及成就。

謝謝你,我的學生,讓我在教書的路上有這一段經歷,我很感動。IMG 4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