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4, 2014

陳詩妤首度挑戰英文歌:A thousand miles

A thousand miles 是 Vanessa Carlton 的歌曲,詩妤首度在超偶8演唱英文歌曲
螢幕快照 2014 03 04 下午2 40 52
Vanessa Carlton 原唱版

Vanessa 的版本,在知道詩妤要唱這首歌之前,我並沒有聽過這首歌,所以我有先在 youtube 上預習。
剛開始聽,並沒有很喜歡,甚至無法從頭到尾聽完。


即使 Vanessa 的唱歌技巧很好,很多的花腔,但就是無法吸引我。
陳詩妤版

詩妤的演唱,是繼「愛你」之後,又一魅力四射的表演,整個人根本就是發電廠,全身都在放電

0:27 先歪一下頭,撩一下頭髮,接著一個甜死人不償命的笑容,魅力無法擋。
0:36 的 I miss you,口氣與表情,都有少女情懷都是詩的感覺。
1:03 詩妤把麥從 stand 拿出,像演唱會般向小荒糖走過去,小荒糖們都沸騰了,情不自禁舉起手搖擺。
1:27~1:32 詩妤的肢體動作自然隨著音樂搖擺,已經相當成熟的舞台表演,與剛開始的青澀模樣明顯成長。
恭喜詩妤又往專業歌手邁進一大步。

2:00~2:08 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段,If I could fall into the sky 中 into 的假音一如以往的迷人,sky 的拉音也很到位;Do you think time would pass me by 的 pass 再一個漂亮的假音。

這短短8秒的二個假音加上一個尾音,配合上手勢,是全曲的亮點,也難怪預告一直主打這一段。

當初聽聞詩妤要挑戰英語歌,心中很擔心她的英文咬字。後來才知不是詩妤要自我挑戰,而是評審黎明柔老師開的功課。
果然被黎明柔老師點評英文咬字還可以更好。

因為我是一個英文老師,所以我對英文咬字是相當敏感的。以詩妤的英文程度,我應該可以隨便就抓到她的大包。
但是我認真聽,居然抓不到大包,反而很多我們華人很容易忽略的小細節,她都出乎意料的有發完整。

如一開始的 0:14 walking fast 的 fast 的那個 [a] 的發音,嘴型的寛度及高度都夠,很好聽的發音。
0:16 home bound 的 home ,嘴型有收[o]的音,字尾[m]有閉嘴。
0:26 through the crowd 的 [th]音也很精準到位。
0:49 Do you think time 的 time 的尾音也有發出來,一般很多人會忽略,包括朗讀比賽的選手。
0:54 Cause you know I'd walk a thousand miles 中的 [walk a] 也有記得有連音,[miles]的[l]音也有發完整。
1:18 everything's so wrong 的[wrong]字發得太漂亮了,根本可當發音教材了
1:25 I don't belong living in your precious memory 的[belong]又一次和[wrong]一樣完美。

而 [precious memory]的發音,更是讓我驚豔,那是英語很好的人才有的發音。

不禁令我懷疑:詩妤是外國人嗎?詩妤的母語不會是英語吧?

這首歌的英文發音當然不可能無懈可擊,但以一個外國人而言,能唱成這樣,已屬不易,更何況是對英語並不在行的15歲小女生?
由此可見一定有高人在指導詩妤的英語咬字,而且詩妤硬是下足了苦功,反覆練習才能有這種表現。

身為小荒糖的我真的很感動,也很驕傲。

小荒糖們,相信你們也都感受到了。

完整歌詞及翻譯資料來源)

A Thousand Miles 千里迢迢

Making my way down town 循著小路往市中心走去
Walking fast 腳步開始輕盈
Faces pass 街上人來人往
And I'm home bound 我往家走去

Staring blankly ahead 全心全意的往前
Just making my way 只為了找到一條路
Making a way through the crowd 一條穿過人群的路

And I need you 我需要你
And I miss you 我想念你
And now I wonder if I could fall into the sky 我現在想如果我能飛在天空
Do you think time would pass me by 你是否想和我共度這段時光
Cause you know I'd walk a thousand miles 你可知道我想走過這千里迢迢
If I could just see you... tonight 只為了見你......在今晚

It's always times like these 一切就如往常
When I think of you 當我在想你
And I wonder if you ever think of me 我也希望你在想我

Cause everything's so wrong 這一切都是個錯誤
And I don't belong living in your precious memory 然而我並不存在你的美麗記憶裡

Cause I need you 因為我需要你
And I miss you 我想念你
And now I wonder if I could fall into the sky 我現在想如果我能飛在天空
Do you think time would pass me by 你是否想和我共度這段時光
Cause you know I'd walk a thousand miles 你可知道我想走過這千里迢迢
If I could just see you... tonight 只為了見你......在今晚

And I, I don't wanna let you know 然而我不想讓你知道
I, I drown in your memory 我沉醉在你的回憶
I,I don't wanna let this go 我不想讓一切流逝
I, I've fallen...  我無法自拔...

And I still need you 我仍然需要你
And I still miss you 我仍然想念你
And now I wonder if I could fall into the sky 現在想如果我能飛在天空
Do you think time, would pass us by 你是否想讓這段時光與我倆共度
Cause you know I'd walk a thousand miles 你可知道我想走過這千里迢迢
If I could just see you...  只為了見你......

If I could fall into the sky 如果我能飛在天空
Do you think time would pass me by 你是否想和我共度這段時光

Cause you know I'd walk a thousand miles你可知道我想走過這千里迢迢
If I could just see you...  如果我能看見你......
If I could just hold you... tonight 如果我能擁抱你......在今晚

沒有留言: